急性胃肠炎宜喝淡牛奶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名医信箱:
  你好!我们家一家老小每天都喝牛奶,上有八十岁老人、小有两岁的女儿。但是我分不清鲜牛奶、奶粉营养上的区别,不同年龄喝牛奶有讲究吗?自己冲奶粉浓好还是淡好?多喝保质期短的牛奶会不会更营养健康?谢谢!
  林女士
  解答:武警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
  根据你的来信,我简单向你介绍一下各种牛奶、奶粉的营养和区别。市售牛奶(指纯牛奶)分为经巴氏消毒的“鲜牛奶”(需低温保存,保质期3~7天)及利乐包装的“常温奶”(常温保存,保质期数月到半年);也有经奶粉重新冲调的“复原奶”。
  在营养素方面,常温奶、复原奶所含维生素B2等较鲜牛奶低,但就牛奶的营养价值,主要作为钙的优质来源、提供优质蛋白而言,我个人认为三者的区别不大,没必要拘泥于这点。牛奶的选择关键是牛奶的风味、有无添加水或增稠剂、是否“抗生素”奶等,这些都更依赖食品卫生监督检查。消费者能做的就是选择正规厂家、口碑较好的奶制品。另外,关于“转基因奶”的健康安全问题也还有争议,个人建议选择安全的天然食物。
  如果自己用奶粉冲调牛奶,一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浓淡,下面几种情况需注意牛奶的浓度:
  1.急性胃肠炎、腹泻时不宜冲调过浓的牛奶,而应避免奶制品、肉类、海鲜等食物,以减少食物过敏的机会;
  2.婴幼儿配方奶除腹泻的情况下宜冲调稀一些外,其余情况均需按说明浓度配制,浓度过高会导致高渗、损伤胃肠黏膜、引起腹泻或内环境失衡,长期浓度过低会导致喂养不足、营养不良;
  3.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可通过饮低浓度、小剂量的牛奶逐步适应脱敏,这时更要讲究浓淡。
(责任编辑:王海娥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